关于小组合作的沉思

关于小组合作的沉思

Published
September 16, 2020
Updated
Last updated April 10, 2022
Description
Progress
Author
📄
在本篇文章中,我试图梳理一下大三下这一段时间的团队合作的体验以及心得。希望以后的我能够以此为鉴。

背景

受疫情影响,我们不仅需要居家学习,而且小组作业的难度和数量又有了明显的提升。 同时,我还有两个课外的比赛需要参加。

小组合作

项目/课程
描述
我的职责
合作得怎样
计算机网络
需要完成课内安排的实验任务。实验与实验之间比较独立。
普通的一员,负责自己这部分的内容(共7人)
因为任务之间相互独立,因此基本是自己完成自己的。我这一部分提前完成了。
体系结构
需要完成一篇英文课程报告(论文格式)
作为组长进行组织规划,并完成一部分工作(共3人)
采用 『开会分工 -> 各自完成任务』 的模式(平均一周一次),整体进度比较好。
信安作品赛
需要完成全部理论工作、参赛作品、答辩材料
作为组长进行组织规划,并完成一大部分工作(共4人)
工作量大。前期合作的不好,队员也有划水现象。
龙芯杯
从头完成一个 CPU,通过官方的测试用例。
作为组长进行组织规划,并完成一大部分工作(约3~4人)
工作量大。协作的不好。队员之间无法统一进度。并且我们投入的时间也不够。
编译原理
从头完成一个编译器/解释器
和另一位队友各自负责一些部分(共2人)
工作量比较大。但是我们之间沟通协作不存在问题,进展比较快。

我学到了什么

小组合作非常依赖面对面的互动

期初,我低估了居家学习对于协作带来的影响,高估了线上协作的效果。
一开始整个团队斗志满满。通常在第一次例会上,大家会对未来有一个长远的展望并进行分工。但是很快,各种惰性开始让这个预期变得难以实现。当然,『无法达到预期』是所有团队都会经历的过程,但是以下几点让这个原本可控的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
尽管已经有很多丰富的在线协作工具,大多数人却不愿意采用除了微信+视频会议以外的协作方式。 从简单的 Trello 到复杂的 Jira,项目管理需要现代的项目管理工具来帮助团队之间确定进度并起到监督的作用。团队维护一个 Todo List 的意义不只是为了优雅,而是为了在共享进度的同时,让团队看到每一个成员的努力。如果这份努力不能被看见,对于很多人来说,放弃就成了可以接受的结局。
居家学习之后,工作时间不一致会导致沟通成本成倍增加
居家学习意味着没有统一的工作时间,也就意味着团队成员的沟通成本大大增加。
为什么会没有统一的工作时间呢?一方面,在家的时间里面,很多人会给自己安排一些额外的事情——比如我每天早上都会睡到十点以后;另一方面,不当的教学安排和拖延症会让我们上课时间远远长于在校上课时间,进而影响到后续的任务。
而团队的沟通成本又是怎样增加的呢?
首先在于消息的传递成倍增加了。 假设三个人通过微信传递消息,每个人都有 10 分钟的延迟。那么如果是群聊,意味着对话的 RTT (Round Trip Time) 是 20 分钟。而如果采用私聊,则会进一步增加。而据我体验,人们倾向于通过私聊来传递一些关键信息。
而私聊也导致有些信息无法传递给所有人。 假设在一个四人团队中,你的队友 A 告诉了你一些事情。那么接下来你有几种选择,继续把这些信息告诉 B 和 C,或者是不说。很显然,不说是最常见的选择。
最终,信息传递不利导致每个人掌握的知识已经相互有隔膜,这从根本上破坏了团队合作。
所以反过来说,团队合作很依赖人与人的线下协作。

要假设每个人都不会抽出大部分精力来做这件事情

其实学生的时间是最不固定的。除了课内的学业之外,学生还有各种各样的事情要忙——比如考研或者实习,这都导致对于大部分团队来说,每个成员都很难持续产出成果。
因此不要将任务分配得过重。但是在这个假设的基础上,也不能一味的纵容成员划水(需要私聊)。

找到合适的合作对象

回顾我这学期的小组合作以及我所听到的小组合作过程,其实很多时候结局一开始就注定了
短期的合作很难将队员的成长性纳入范围,因此队员几乎是组队时候的情况就能代表之后的表现。
所以如果能够挑选合作对象的时候,一定要斟酌损益。
『热情』 / 『能力』 / 『精力』都需要考虑到。

长期来看,团队内需要有活跃的气氛

如果短期合作或者任务之间耦合度很低,那么我们很少会和其他的队员打交道。但是对于大部分合作,活跃和谐的团队气氛是必不可少的。
活跃的气氛本质上还是促进团队沟通以及大家对于集体目标的明确。
如果是『队长 + 队员』的合作类型,那么一般除了队长以外,应该还有个队员能够明显作为调和剂。如果是平等的合作关系,就需要大家相互能够聊得来。

私聊与群聊

我曾经很喜欢群聊,因为我认为这样很坦诚,而且让信息充分共享。但是后来我发现群聊很多时候不能收获我想要的效果,因为开诚布公的优势反而被责任分散抹杀了
简单来说,当组长在群里要求大家都做某一件事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因为别人可能会做而降低自己做的意愿;换句话说,这样的沉默地拒绝几乎不需要道德成本。
所以此时私聊会更加合适一些。但是私聊就需要增加沟通成本——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情。

可以适当降低标准

如果某一次的集体会议上,你发现因为成员没有完成自己的任务,从而导致团队目标无法实现的时候,你会做什么呢?
我一直以来的做法是发一顿火。但事后证明这把火并没有意义。
目前比较好的方法是降低标准。『就不做了睡大觉,第二天重新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