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个人知识管理?Roam Research 的使用心得与产品分析

重新定义个人知识管理?Roam Research 的使用心得与产品分析

Published
May 18, 2020
Updated
Last updated April 10, 2022
Description
Progress
Author
在我还在为整合知识管理与 GTD 的时间规划与待办事项的工具而感到混乱不堪时,Roam Research 这款产品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在短短十分钟尝试过后,我很快就被其高度贴合知识管理的设计(其杀手级功能)所吸引,转而加入了 #roamcult 之中。
现在,Roam Research 已经代替了我每天的日常笔记管理部分时间规划的功能。

TL;DR

本文将涉及一下入门内容:
  1. Roam Research 杀手级功能介绍
  1. Roam Research 个人体验与使用心得
  1. Roam Research 产品评价
  1. Roam Research 现状与未来
如果你在寻找 Roam Research 的详细教程,那么推荐你:
Planning to start letting people in off the waitlist on Friday. Plans do change though. — Roam Research (@RoamResearch) May 19, 2020

功能介绍

传统的知识管理应用的一个痛点就是不同页面的笔记难以相互引用,以形成网状结构。以 OneNote 为例,它的笔记本内的“分区” + “页面”只能提供两个层级,实际上我们可以认为知识在这里是一种有高度的树型结构。
OneNote 的笔记本+分区+页面的有限树状结构
OneNote 的笔记本+分区+页面的有限树状结构
但是知识本就应该是网状的结构,任意节点之间都有潜在连接的可能(只要你赋予它适当的意义)。而这就是 Roam Research 试图解决的最核心的痛点。
Graph Overview 功能(一个圆对应一个页面)
Graph Overview 功能(一个圆对应一个页面)
Roam Research 目前只提供 Web 端的支持。
不过好在 Roam Research 遵循响应式设计,在移动端的能够进行比较方便的查看。
Roam Research 移动端体验
Roam Research 移动端体验
同时,移动端提供了 Quick Capture 功能,能够捕捉你的灵感,并在随后进行同步。
Quick Capture 快速捕捉想法
Quick Capture 快速捕捉想法

双向链接

Roam Research 最吸引人的功能(有人甚至认为它占据全部亮点的 90%)就是基于 Markdown 的双向链接功能。对于任意内容,只要我们使用 [[ ]] 将其括起来,就能使之成为一个独立的页面。
双向链接(随时创建一个新的页面并跳转)
双向链接(随时创建一个新的页面并跳转)
并且在这个独立的页面里,Roam Research 会自动帮你索引好数据库中该词在其他位置出现的地方。你可以选择一键链接所有,这样已经所有出现的内容都会加入到这个独立页面的索引之中。

Tag & Filter

Roam Research 提供类似于社交平台的 HashTag 的工能,来帮助你过滤引用。你可以通过自定义 HashTag 来对相同的内容提供不同的语义标记,并让信息可以被筛选。
使用 tag & filter 进行筛选
使用 tag & filter 进行筛选
Tag 的设计也是基于双向链接的,实际上每个 Tag 只是页面的另一种表现样式。 (当你点击 Tag 时——同点击双向链接一样——也是进入相应标题的页面之中)

基于 Markdown 的语法设计

很高兴的是,Roam Research 采用了基于 Markdown 的语法设计(同样包括有序列表),使得大多数已经有相关使用经验的人不需要太多学习成本。
在帮助中,可以看到 Markdown 的支持是比较完善的
在帮助中,可以看到 Markdown 的支持是比较完善的
Markdown 示例
Markdown 示例
另外在 Roam Research 的白皮书中也提到,Roam Research 不希望垄断笔记本身,所以同样提供了导出成 Markdown、Json 的功能。
注意 Roam Research 里的 LaTeX 没有使用 Inline LaTeX 的标记。

基于 block 的语义

Roam Research 是以列表来组织每个页面的结构的,不过同时每个列表以及其子列表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 Block。
Roam Research 允许你相互引用任意 Block。与前面页面的双向链接不同,Block 并不会做为真正独立的内容出现,但是你依旧可以获得及其灵活的链接体验,和相同的 Tag & Filter 功能。
灵活的引用其他页面的 Block
灵活的引用其他页面的 Block
并且当你点击列表前面的圆点时,你会进入以列表为标题的相对独立的页面,我们可以称之为 “Zoom In”。通过 “Zoom In”,你可以快速地专注于你当前的工作内容。你不会再像使用其他平台一样,遇到“部分内容永远无法充斥整个空间(除非你将它提取成一个独立节点)”的问题。
Zoom In!
Zoom In!

基于功能块的拓展功能

Roam Research 还一直较为激进地添加新的功能,使用 {{ “{{” }}}} 可以调用这些独立的功能模块。他们包括但不限于:
  • To-do List
  • 滑块 Slider
  • 时间选择器 Date Picker
  • 加密内容(在本地使用 AES 加密)
  • 孤儿节点(在同步中丢失的部分会出现在这里)
  • 表格
  • 字数统计
注意,有的功能模块背后使用了独立页面。
比如 To-do,其实是一个以 “TODO” 为标题的页面,这样通过该页面的索引,你能看到所有引用了这个页面的内容,也就是所有的 TODO。还有 Date Picker,实际上会生成你所选择的日期的页面(将在下文提到),这样允许你通过该页面索引所有与该日期相关的内容。这样,双向链接的能力被最大的发挥了出来。
TODO 背后也是双向链接的功能,很正交。
TODO 背后也是双向链接的功能,很正交。

Daily Notes

一般来说某一领域的知识不会是瞬间获得的,而是常常随着时间的发展而产生增长。因此日期会作为一个坐标轴来提供内容的时间信息。于是 Roam Research 对所有的时间页面提供了特殊的支持。
除了在/命令中,你可以使用 /Today 等命令来获取今天、明天时间。你也能够使用 Date Picker 来设置某一特定时间。此外,每一天当你进入 Roam Research 时,你会进入当天日期未标题的页面,这就是 Daily Notes 的设计。
Time Support
Time Support
Date Picker 进行任务管理
Date Picker 进行任务管理
通常你可以选择从这个页面入手展开你一天的工作。尤其是对于一个更关注时间信息或者时间积累的任务来说,这个页面都是不错的选择。

体验

在上手一个多月之后,这款产品已经进入到我个人每天的工作流之中。它解决的最大的痛点,就是其他软件创建链接的种种限制,让我不用总是烦恼:“这些内容应当放到哪个页面底下才更合适?”
我使用它所完成的任务有:
  • 番茄工作法
  • 学习笔记
  • 日常信息整理
  • 感想与心得
  • 提纲整理(因为相关的知识已经在相同的页面上了)
  • 一些涉及隐私的吐槽(加密)
我依然不会用它来做的任务有:
  • 存储很重要的隐私内容
  • 写作
  • 时间管理 (GTD)(用 Microsoft To-Do 进行)
  • 团队任务管理
  • 文档写作与管理

评价

优点

  • 双向链接解决一大痛点
  • 支持 Markdown 减少迁移成本
  • 目前社区的反映整体很好,团队也在积极开发中

缺点

  • 产品仍处于开发测试阶段
  • 目前缺少全平台的支持
  • 协作功能和权限管理暂时支持不太好。(不适合团队协作)
  • 使用 Roam Research 基本需要全程联网
    • (同时会遇到 google 的阻碍)
  • 同步速度很慢,目前仍不时有丢失内容的反馈
  • 收费(现有价格与现有服务质量不匹配)
  • 对于其他语言的支持还不够好(比如中文不能模糊搜索)

依然存在的痛点

如果说双向链接是杀手级功能,那么链接的查询搜索就成为了另一个痛点,目前在使用 Roam Research 的时候大家时常要面对以下问题:同一个事物存在多个名称,如何管理别名以及搜索别名
这种涉及到语义的问题是几十年来都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的经典问题。虽然我们有 Alias,同时可以忽略大小写。 但是总还是感觉缺少了什么,有些东西没有弄透。希望 Roam Research 能给出一个好一点的解决方案。

展望

关于目前的担忧

直到写下这些内容的今日,Roam Research 依然处于频繁更新的 Beta Release 状态,其团队也正在进行融资。所以在此时它还无法让人全部依赖。
在笔者写作的这一段时间,Roam Research 一直存在少量比较严重的笔记丢失情况(详见 Reddit)。同时 Roam Research 关闭了 Beta 测试的注册入口(改为填写 Wishlist)。而与此同时关于收费问题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这些问题的存在让我们期待的同时也多出了一份担忧。
而说道双向链接的概念,据考证其实也并非是 Roam Research 原创,比如 Vimwiki 这个项目在几年前就有了类似功能(甚至 daily notes)。
而这个杀手级的功能其实也比较好被复制:比如 Notion 已经有相关计划,再比如各类竞品与开源解决方案。
希望 Roam Research 不止是昙花一现,而能够找到自己的优势,对得起自己的(价格)定位

隐藏特性

Roam Research 目前有很多未被详细记录的隐藏特性,比如:
  • {{"{{query"}}}}
  • tag color (应该是通过魔改 CSS 实现)
  • alias
  • kanban (刚刚推出)
  • encrypt
这些特性大多数需要用户对代码有一定的了解能力。所以这一点实际上对于另一些用户不是那么的友好。

与 Notion 相比

有很多人在拿 Roam Research 对比 Notion 和其他产品。
但就个人体验来说,目前 Roam Research 和 Notion 还是不太相同的两类产品。这种差异表现在, Notion 鼓励你剪贴大量的内容;而 Roam Research 会让强迫你更多记录想法与经验。同时,Notion 很适合大型的任务管理,而 Roam Research 在这方面目前没有太多的能力。

未来的 Roam Research 将去往何处

说实话,$14 的价格其实对于大多数国内用户过于昂贵了。个人认为在其他产品的竞争压力下, 价格下调是必然的结果。
另外 Roam Research 的成功需要它继续坚持自己产品的核心功能——知识管理。
如果不能再次领域继续深入的话,开源的方案可能很快就要跟上来了。

References

👌
关于 Roam Research 的使用与分析其实还能说很多很多。如果需要,我们将放在接下来的文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