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太多难以查找?其实你可以这样管理大量书签

书签太多难以查找?其实你可以这样管理大量书签

Published
May 11, 2020
Updated
Last updated April 10, 2022
Tags
Description
Progress
Author
Chrome里的书签大概已经有几千个了,管理起来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也遵循着“尽可能详细分类”原则,但到后来发现这对于大量书签管理仍是有些力不从心。

TL;DR

在添加书签时,采用更多标签描述而不是放入更复杂的收藏夹中;在搜索书签时,采用搜索引擎的查找方式而不是手动翻阅收藏夹。

我曾经的浏览器书签使用方式

我曾经使用比较多的文件夹来嵌套分类书签
我曾经使用比较多的文件夹来嵌套分类书签
我一直以来的方式,是按照类别使用文件夹尽量细分:
  • 每个最底层的收藏夹代表一个大类别。
  • 每个类别可以嵌套的创建多个子类别。
  • 如果有觉得好的页面,尽可能地收藏。
  • 如果来不太急细分类别,可以先放到根收藏夹下,之后再定时整理。

遇到的一些问题

可时间长了,也会发现以下种种问题:
  1. 有很多书签其实可以从多个角度去描述,无法单一分类
  • 不知道应当选择哪个角度。
  • 不知道对于一个角度,这个文件夹应该具体到什么程度。
  1. 收藏的时候有时得细分。
  • 有时因为心情原因或者环境原因
  • 有时因为要收藏整理的东西太多
  1. 经常需要新建文件夹,比较麻烦。
  • 如果总是抱着 “以后会整理” 这样的念头,就很难在本应该分类的时候分类。
所以每次整理收藏夹都是一件令人崩溃的事情QAQ。

所谓的书签到底是什么

大部分书签的管理其实和记笔记整理知识点是一样的——它们都属于知识管理的一部分。具体来说:书签就是知识,管理书签是对知识的管理整合,搜索书签是对知识的检索。
然而知识的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知识是网状的结构,而不是树状的结构。
在树状表示中,同样的知识有不同的分类方法,容易产生歧义
在树状表示中,同样的知识有不同的分类方法,容易产生歧义
因此采用文件夹的方式管理知识,实际上不是一个很明智的做法。
采用标记的方式,更符合知识的特性
采用标记的方式,更符合知识的特性
相反,类似于微博和推特的 HashTag 能够比较有效的标记信息,并在其之间表示联系。同时这种 HashTag 也能够方便检索。
进一步说,书签、超链接、页面其实背后描述的基本是同一件事物。存储、搜索这些内容,正是搜索引擎在做的事情。

采用标记的方式收藏书签

所以相比之下,我们应该采用这样的原则管理书签:
  • 对于大部分收藏,仅用一层文件夹做大类的区分
  • 对于以上的收藏,使用搜索进行查找(在地址栏输入即可)
  • 对于少数重要的收藏,再按需要进行查找
  • 比如某一个论文的文献查找,显然更需要集中在一起,这是使用老的方法即可
  • 另外在收藏的时候,尽量在书签名一栏使用更多关键词描述,方便搜索
比如使用逗号或者空格分割多个关键词(对于语义化程度高的网站,甚至不需要额外添加标签)
比如使用逗号或者空格分割多个关键词(对于语义化程度高的网站,甚至不需要额外添加标签)
另外,按照个人的习惯:
  • 对于有些网站,我只是想在没有历史记录情况下加快索引,这时候可以专门建立 Index 文件夹,用于储藏索引。
  • 如果该页面是你要处理的代办事项,最好单独放入 Inbox 或者直接发往时间管理软件。
什么?你说你怕忘记了搜不到?那其实原来的收藏方式也救不了你XD

使用浏览器插件来协助搜索

由于是 Vim 重度用户,我一般会采用 Vimium 来无鼠标浏览界面。
在 Vimium 中可以使用 b/B 来快速搜索书签并打开,配合上系统自带的 Ctrl-D 的收藏键,效果还是很不错的。然而实际上笔者更习惯使用 Ctrl-L 直接聚焦地址栏然后进行搜索
使用 Vimium 插件快速打开书签
使用 Vimium 插件快速打开书签
另外还有一些插件能够自动删除无法访问的书签,以及提供更好的搜索功能;也是值得一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