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预测的未来——一次迷茫的胡言乱语

Published
March 8, 2019
Updated
Last updated April 10, 2022
Description
Progress
Author
记录一些自己这两年来关于计算机学习的思考和对未来的迷茫。

其实这一年多大多接触的都是软件工程的一些具体实践
我承认,这些实践经历对于我来说确实弥足珍贵,它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增强了我对于软件开发的全体布局的掌握。 也让我有机会把自己的想法落地为现实,提高生活效率。
但是我也渐渐感受到,浅层的软件工程更像是熟练工种,这些工作和学历甚至学习经历都不是很相关。譬如一个前端框架,在掌握基本语法、概念的基础上,带着需求,认真研读文档、教程甚至代码,就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并且投入生产。然而这和学生的定位是不太相符的。
我并非是在说软件工程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也深深地认同,一个好的框架的诞生,是真正的智慧的结晶,是目前的我无法企及的程度。
但是对于一个还要在科研路上走下去的学生,我觉得仅仅注重软件开发是不恰当的。而且结合我国目前软件开发从业者的生存质量,我实在是万分心痛。
正如我离开算法的原因一样,我觉得计算机的世界,不只有这些。

然而这几年在计算机领域又有另一股旋风——机器学习。
机器学习本质上是一种赋能。利用数学的力量(尤其是神经网络),让计算机拟合复杂的情况,从而对未知做出决策。(我知道还有聚类问题)。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我觉得机器学习甚至人工智能,都是一个想在计算机世界继续探索下去的人不可回避的问题。
然而当看着周围的人都狂热的卖出这一步时,我却有些胆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