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应该选择 BIThesis(LaTeX) 还是 Word?

我应该选择 BIThesis(LaTeX) 还是 Word?

Published
June 6, 2022
Updated
Last updated September 10, 2022
Description
在选择使用 BIThesis 前的一些考量。
Progress
Author
Feng Kaiyu
关于 LaTeX 与 Word 的比较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在网上有很多能搜索到的对比,比如这个。不过我想补充一下当你在 BIThesis 和 Word 之间犹豫的时候,还有以下事情可以考虑。

论文的写作是否有他人参与?

如果导师特别说明了要求 LaTeX 或者 Word,那么请按照导师的要求来。如果不清楚,请问一问。
如果和他人一起写作,请确保你们达成一致。
如果在未来,需要以 Word 进行提交的话;那么请注意:从 LaTeX 转为 Word 并没有那么方便。
在北理工的毕业论文写作流程中,并没有在某一环节要求必须提交 Word。

我是否能接受额外的学习成本?

作为所见即所得的编辑器, Word 的上手难度是要小于 LaTeX 的。更别说要想正常使用 LaTeX ,需要配置相应的环境。
很多时候不是说你想不想学,而是有没有时间学。如果时间紧任务重,而你又比较熟悉 Word/LaTeX,那么自然是选择你熟悉的工具链。

我手头已有的材料是什么?

比如:我需要为一个有 LaTeX 原稿的文章制作演示文档,而我又熟悉 LaTeX。那么在没有其他要求的情况下,我可以选择使用 Beamer。
再比如:我有他人的一些 Word 文档,需要扩充成为完整的文章。那么在没有其他要求的情况下,我可以继续使用 Word。

是否对排版有过度个性化的需求?

比如有要求“将参考文献的第二条文献变成红色”这种定制化需求,那么使用 LaTeX 的话必须考虑接触到更加底层的部分;而使用 Word 的话则较容易修改。
当个性化要求过于刁钻的时候,其实反而渐渐远离“学术排版”的概念;这个时候更建议使用 Word。

是否有大量的公式、图表需要排版?

如果是的话,请选择 LaTeX。

文章的长度是怎样的?

十分短的文章可以选择 Word;非常长的文章请选择 LaTeX。

其他考量

此处可以参考网上的其他文章。
notio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