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小时的 debug 之旅—— vue-cli 无法启动

Published
July 13, 2019
Updated
Last updated April 10, 2022
Tags
Description
Progress
Author
🐛记录一些奇奇怪怪的 bug 以及 debug 过程。
本文主要记录第一次尝试 vue-cli 的时候恰好遇到底层依赖问题, 而导致笔者心力憔悴的 debug 经历。吸取的教训是,debug 时也要主要的来自外部的 可能的问题。
这个问题是在寒假刚上手的Vue-cli的第一天遇到的, 现在开学了以后才想起来应该记录一下。

遇到的问题很简单,就是在运行Vue-cli时候出现了一个很莫名奇妙的报错 (虽然知道要贴报错,但是想必没有人会再遇到了就不贴了)

执行操作

按照教程上一步步来的
yarn global add @vue/clivue ui # 出现报错

尝试解决

  1. google搜索
  1. 重装了vue
  1. 重装了yarn
  1. 使用npm
  1. 重装了npm
  1. 使用nvm新建nodejs环境
  1. 重复

分析

随着问题的一次次发生,我渐渐意识到了:
这可能不是我能解决的问题,也许是来自底层的依赖

结局

在下午五点时,终于在stackoverflow一个关于react的提问中找到了问题,是来自于刚刚更新的一个底层依赖产生的问题,解决方法是强制使用原来的版本,遂解决。

吸取的经验

  1. 有些问题不一定是我一个人可以解决的,在进行操作之前还要做出多种假设,并利用搜索引擎进行信息收集。(因为如果是底层依赖,搜索时候可以不加入vue-cli关键字)
  1. 对于这种'0day'的问题,使用google并不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方法,因为新的问题或许没有加入索引之中,更好的解决方式是直接在专业论坛内进行搜索。
  1. 不要太执着23333
但现在来说
Vue-cli + vuetify+ vuelidate + Django+ Django-rest-framework + gitlab-ci + docker 还是很爽的